关注官方微信
微信号:cmacslm

中华医学会检验分会“临床微生物高通量测序协作组”成立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25165 添加时间 2017/6/11

中华医学会检验分会“临床微生物高通量测序协作组”成立

中华医学会检验分会“临床微生物高通量测序协作组”成立,并于528日在安徽合肥召开第一次会议。来自国内19家顶尖医院的检验科、感染科及科研院所的专家参加了启动会议,该协助组旨在推动感染病原高通量测序技术在临床上的快速应用。

中华医学会检验分会副主任委员、西京医院检验科主任郝晓柯教授作为会议召集人,阐述了会议的举办背景。他指出,高通量测序在临床微生物检测中的应用很有前景,大有作为;但在临床上的广泛应用之前还需要探索相关问题,建立检测标准,形成专家共识,以更好地临床为服务。


中华医学会检验分会临床微生物学组组长,协作组项目执行人,安徽省立医院马筱玲教授介绍了协助组成立的目的及工作目标,她提出三个目标:1.建立适合中国国情的临床高通量测序检验流程与标准;2.建立临床微生物组学检测与感染诊断的专家共识与行业标准通过多中心研究,3.初步建立临床微生物组学的中国基线数据。以及三个课题方向:1.疑难危重感染患者标本的宏基因组学直接检测;2.基于培养的菌株全基因组测序(WGS)诊断;3. 面向临床的人体微生态宏基因组测序。马筱玲教授根据此前的初步应用经验肯定了病原高通量测序的临床价值和发展方向,并有针对性的提出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

华大基因病原微生物测序技术总监李永军介绍了高通量测序的进展和技术发展趋势。随着高通量测序技术日益成熟,成本快速下降,TAT时间大大缩短,应用于临床微生物检测已是大势所趋。基于宏基因组学的样本直接测序,可以用非培养的方法广泛覆盖多种病原,包括细菌、真菌、病毒、寄生虫等,大幅提高病原检测的阳性率。希望通过协作组的项目开展,建立起检验科检测平台,提高检测能力,未来的临床转化目标是:时间可控、报告可读、临床可及。

所有与会专家均表示在二代测序全面临床推广应用之前,成立“临床微生物协作组”,建立适合中国国情的临床高通量测序检验流程、标准和共识非常有必要。他们均表示愿意积极参与协作组工作,并希望在大数据时代,从大数据的角度思考问题,用大数据的方法解决问题,做好顶层设计,扎扎实实做好前期研究和评价工作,使二代测序技术能够早日应用于临床。与会专家针对非培养宏基因组测序样本采集SOP、核酸提取方法、生物信息流程的优化及检测结果的解读标准;菌株重测序项目菌株的选取标准及人体微生态项目之切入点等问题各抒己见,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最后郝晓柯教授作了会议总结,他对参与单位和与会人员的热情支持表示感谢,再次鼓励大家团结协作,通过协作组项目开展,提高检验科开展高通量测序的能力,建立标准和专家共识,使二代测序技术能在检验科生根开花,为临床服务。他指出,在感染病精准医学领域,中美现阶段处于同一起跑线,通过该协作组的积极推进,有望超越美国,引领学科发展!

附:协作组成员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序号

地区

单位

牵头人

1

西安

西京医院

郝晓柯

2

合肥

安徽省立医院

马筱玲

3

北京

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所

王健伟

4

北京

北京协和医院

徐英春

5

北京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

罗燕萍

6

北京

卫生部临床检验中心

胡继红

7

北京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王辉

8

上海

上海华山医院

张文宏

9

上海

上海中山医院

胡必杰

10

上海

上海仁济医院

李敏

11

上海

上海肺科医院

余方友

12

上海

上海市东方医院南院

吴文娟

13

杭州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

俞云松

14

武汉

武汉同济医院

孙自镛

15

长沙

湘雅医院

刘文恩

16

河南

河南省人民医院

李轶

17

重庆

重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张莉萍

18

广州

广州医科大学第一附属院

林勇平

19

徐州

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

顾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