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微信号:cmacslm

检验医师:迎面走来,终归何处?

作者 苏庆军 来源 解放军第322医院检验科 点击率 34104 添加时间 2012/2/23

尚属“新鲜事物” 
顾名思义,检验医师应该是具有扎实的检验理论基础、丰富的临床诊疗经验,并掌握、熟悉、了解检验设备及检测技术且取得了执业医师资格的一个特殊群体。检验医师在我国还属于新生事物,也很具有中国特色,其与检验技师不仅仅是称谓上的不同,两者在诸多方面均有本质的区别,如工作内容、培养模式、服务对象等。 
从实际工作上看,检验技师多负责仪器的日常维护和保养、定标和质控、临床标本的预处理、日常检测及结果的发放等,而检验医师则主要负责与患者和临床医护人员的密切联系和沟通,宣传介绍新的、具有更高敏感性和特异性的检测项目,结合患者病情帮助临床选择最合理、最个性化、最能指导临床诊疗活动的检测项目,全面详细地解读检测结果等。 
目前,大多数医院,尤其是大型综合性医院的检验科都引进了较为先进的分析设备和检测仪器,已基本实现了自动化、信息化和规范化,开展了诸多项目的检测,为临床疾病的诊断、鉴别诊断、疗效观察和愈后判断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指导和帮助。 
传统的检验医学主要是以提供准确可靠的检测结果为目的,将检验报告送至临床医生处后供其参考、分析,并不负责解释和咨询工作,但部分临床医生在查看检验报告单时往往不能完全理解非本专业检测项目,尤其是新开展的项目的临床意义,在检测结果与患者的病情不相符时,甚至还会对检测结果的可靠性存有些许疑虑,造成了检验与临床之间的隔阂和误解,极大地限制了检验医学的全面、快速及内涵发展。 
如何解读检验结果并与临床进行密切有效地沟通和交流就显得极为迫切和重要,检验医师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的。
摸着石头过河 
在国外,检验医学多属临床病理专业,医学生首先要通过5年的临床医学教育,而后进行检验相关专业的课程学习,并在各专业实验室轮转,撰写毕业论文且通过答辩后方可获得学位,成为一名临床检验医师。 
上世纪80年代,为适应和促进检验医学的发展,改变检验医学队伍长期缺乏高层次技术人才的落后局面,国内一些高等医学院校陆续开办了医学检验本科教育。1993年,教育部曾明确过医学检验本科教育的培养目标,即培养从事临床医学检验技术工作的检验医师。1998年,随着检验医学本科教育的逐步发展和完善,国家将医学检验本科教育的培养目标进行了适当的修正:培养具有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医学检验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能力,能在各级医院、血站及防疫站(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部门从事医学检验和在医学类实验室工作的医学高级专门人才。 
目标中所说的这个“医学高级专门人才”到底是不是我们所说的检验医师,到底能不能适应检验医学的发展,成为一个合格的检验医师,大家并未取得共识。因此,我们的教育主管部门和各医学院校只好再次在检验医师的培养上作更多的尝试,如开设7年制检验专业、抽调临床医生到检验科任职、鼓励临床医生考取检验的研究生、支持检验人员考取临床的研究生并重新回到检验科工作等。 
国内大多数学者曾认为“临床本科+检验硕士”是培养检验医师的黄金搭档。我个人对此持保留态度,一是从临床改行搞检验的毕竟是极少数,很难满足目前对检验医师的大量需求;第二,难道检验医师就非得具有硕士学历?这门槛的设置是不是有点过高? 
不可否认,检验医师确实需要有扎实的临床医学理论基础、丰富的临床诊疗经验和具备全面的检验医学相关理论和技能。要想成为一名既符合检验工作要求,又能满足临床实际需要的检验医师,具备如下条件即可:1.检验专业或临床专业毕业,并取得医学学士学位;2.取得执业医师资格;3.在临床及检验科均有两年以上的轮转或工作经历。
对接临床,服务患者 
目前,国内在一定规模的三甲医院逐步设立了检验医师的岗位,但大部分实验室普遍存在检验医师与检验技师职责不清,分工不明的情况。检验医师往往也在从事与检验技师毫无差别的日常检测工作,如接收标本、预处理标本、上机检测等,这也引起了众多业内人士的关注和讨论。 
国际标准化组织曾颁布的《医学实验室质量和能力的专用要求》明确指出:“医学实验室除了对患者的标本进行各种检测外,还要求能够提供结果的解释,以及在实验室所涵盖的范围之内进一步正确的咨询性服务。”2006年,卫生部颁布的《医疗机构临床实验室管理办法》再次强调:“医疗机构临床实验室应当提供临床检验结果的解释和咨询服务。” 
结合工作实际,检验医师的职责主要应包括以下方面:审核和签发检验报告单,并负责向患者及临床进行必要的解释和说明;进行某些特殊的检验,并签发具有诊断性的检验报告;与临床科室保持联系和沟通,做好咨询服务及新项目、新技术的宣传、推广等工作;参与临床病例会诊、讨论及日常查房,正确解读检测结果,并为临床提供有价值的诊疗建议;指导临床医生合理选择实验项目,对临床疾病诊断提供新的检测手段和方法,优化、组合检验项目;编写《临床标本采集运送手册》、《实验室质量控制》等医疗书籍,参与科室的规范化管理;对临床及检验专业实习、进修人员进行培训、指导;其他任务。 
检验医师岗位的设立不仅能活跃临床与实验室的交流、协作和共同提高,而且能使实验室数据被更好地利用、理解、转化为诊断信息并直接服务于患者。但是在我国,检验医师的发展是任重道远的,只要我们能解决好检验医师的教育、培训、考核、使用及晋升模式,检验医学才会大有作为、检验医师才会大放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