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微信号:cmacslm

糖化血红蛋白检测结果一致性

作者 潘柏申 来源 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检验科 点击率 34143 添加时间 2012/2/22

一、糖化血红蛋白在临床中的应用进展
2009年,美国糖尿病协会国际专家委员会正式推荐使用HbA1c作为糖尿病的诊断指标。自此,沿用多年的以血糖浓度为标志的糖尿病诊断模式发生了重要的改变。HbA1c不仅是判断血糖长期控制情况的疗效评价指标,更将在疾病诊断中起到更为重要的作用。在此背景下,HbA1c的检测结果一致性将日益为临床所重视。
二、糖化血红蛋白检测方法和检测标准化
糖化血红蛋白的检测方法众多,糖化血红蛋白测定值的不一致影响了其临床应用,1993年美国临床化学协会(AACC)成立了糖化血红蛋白的检测标准化委员会。试图以DCCT的方法为标准统一GHb结果,使各方法间具有可比性。1996年美国国家糖化血红蛋白标准化计划(NGSP)接替了AACC委员会的工作。经过十余年努力,NGSP的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功,GHb的报告形式统一为HbA1c,采用认可方法的检测实验室逐年增加,检测一致性极大提高。NGSP设立之初并没有纠缠于方法的溯源性,而是以DCCT所采用的方法为标准,通过检测方法结果比对和检测实验室之间全血标本比对传递一致性,最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三、上海糖化血红蛋白检测现状
我国目前HbA1c检测一致性与国际水平存在差距,国内各临床实验室分析仪器种类较多,采用的分析试剂来源较广,性能、规格不一,分析参数各不相同。上述种种原因都使测定值具有一定程度的差异,给临床应用带来不便。我们对上海部分医院的糖化血红蛋白检测结果调查显示:以NGSP要求为标准,31家参加实验室中精密度及准确性符合要求的仅7家。
四、上海地区糖化血红蛋白一致性计划
我们组织上海地区糖化血红蛋白一致性计划,以上海地区的3家NGSP认证实验室为核心,组建实验室网络,以全血标本比对的方式传递一致性。目前已进行了初步的实验,以中山医院-瑞金医院-第六人民医院为主建立了参考实验室网络体系。将通过进一步的全血比对实验将一致性扩大至30至50家的上海地区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