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微信号:cmacslm

数字化临床实验室建设的实践和探索

作者 顾国浩 邱骏 来源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检验科 点击率 30510 添加时间 2012/2/22

    数字化临床实验室(Digital Clinical Laboratory,简称DCL)是以临床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Clinical Laboratorial Information Management systems,简称CLIMS或LIS)为基础,利用网络化和数字化技术,全面整合临床实验室业务信息和管理信息,将临床实验室所有信息最大限度地采集、存储、处理、传输、提取、集成、利用和共享,建立临床实验室内部资源最有效地利用、业务流程最大限度的优化或标准化、动态实时在线监控的检验数字化管理体系。逐步实现面向院内、面向业内和面向社会(包括社区和家庭)的数字化检验服务。经过多年的实践和探索,国内大中型医院临床实验室包括临床检验中心和检验科正处于以LIS为基础的专业化、区域化、服务化和数字化建设阶段。临床实验室信息化和数字化建设已卓有成效,总体作用主要体现在提高实验室管理水平、降低临床实验室运行成本、提高临床实验室检验质量、提高临床实验室工作效率和提高检验服务水平等方面。
    从我国临床实验室信息化和数字化建设的实践和探索历程来看,虽然成效显著,成果斐然,但仍存在着以下几个问题:(1)临床实验室之间和地区间发展不平衡、不协调,医院或临床实验室与数字化建设和跨越式发展不同步、不统一的问题;(2)国内缺乏LIS的标准,导致软件开发长期处于低级重复状态;(3)由于医院信息化和数字化建设初期缺少总体规划和统一标准,导致HIS和LIS由不同厂商的软件产品和服务构成,造成了HIS和LIS不能无缝联接,形成了临床实验室“信息孤岛”现象。(4)医疗体制改革和社会发展的变革,对临床实验室的管理、业务和服务提出的更新更高的要求,对原LIS的扩展能力和适应性提出了新的挑战,针对检验数据的集成和共享要求,针对面向院内、面向业内和面向社会的数字化检验服务功能,带来了对原LIS的兼容、利用和革新等问题。
    根据国内外临床实验室信息化和数字化建设的实践与探索现状,结合临床实验室数字化建设的发展趋势,笔者认为,临床实验室信息化和数字化建设要以科学规划,可持续发展为原则,制订和遵循相关标准和规范,从临床实验室检验流程优化、LIS功能的扩展、管理与决策、数据集成与整合、软件新技术应用、区域性检验信息共享利用、个体检验信息档案和健康检验咨询服务等多方面着手,在改造和整合LIS的基础上,按需求→建设→应用→改进→发展的循环上升的规律,逐步向全面数字化临床实验室方向发展。